tutor

导师介绍

周如鸿

教授

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生命科学院院长,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

电话

0571-88206457

邮箱

rhzhou@zju.edu.cn

地址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个人简介

AAAS Fellow, APS Fellow, 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生命科学院院长,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科技部十四五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专家组成员,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兼职教授。2000-2020年期间在 IBM Watson 研究院工作,历任研究员,杰出研究员,蛋白质科学实验室主任,软物质科学系系主任,IBM蓝色基因计划生命科学首席科学家等;同时,2002年起在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担任兼职助理教授,兼职教授,开设《生物物理化学》,《高等统计力学》等课程。长期从事计算生物学、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的研究,在蛋白质设计、纳米药物设计、肿瘤免疫机制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授权20余项国际专利,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 (其中 1Cell1Nature2 Science15Nature子刊,15 PNAS 14 JACS),文章总引用超过23000余次,H因子77 Google Scholar)。曾获全美化学学会计算化学奖 (DEC Award)IBM杰出科技贡献奖 (IBM技术类最高奖)IBM杰出创新奖并于2009年以IBM蓝色基因计划主要成员之一荣获奥巴马总统颁发的美国国家技术奖章 (总统奖)周如鸿教授于2011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AAAS Fellow),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并于2012年入选IBM全球八大研究院将对IBM,对世界,可能产生最重大影响的五名科学家之一。周如鸿教授同时担任美国分子科学领域顶尖的Telluride科学研究中心董事会的董事(Board of Directors),和美国芝加哥大学多尺度科学中心的科学顾问(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

近年来的代表性工作包括:(1)与合作者首次利用高性能计算与机器学习解决了肿瘤免疫药物在不同人群中有不同响应率之谜,新发现的HLA 基因亚类成为临床免疫药物生物标识 (Science 2018);(2)首次发现了I-型糖尿病患者存在新的免疫细胞(X-cell),它同时具有T-cellB-cell的特性,改写免疫学教科书,并发现这个X-cell具有引发自免疫的超级自抗原,为基于自抗原的免疫疫苗提供了新思路 (Cell 2019);(3)在抗肿瘤纳米药物,新一代纳米抗生素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的突破性进展与纳米原药,相关工作发表于 Nature子刊,PNAS等,同时被《MIT Tech Review》列入2012年突破性成果;4)早年开发的PME/RESPAREST2等先进采样算法近年来进一步开发并得到广泛应用,扩展至几乎所有商用与开源分子动力学软件;(5)首次提出在生物大分子自组装体系内可能存在一级去浸润相变(Science 2004Nature 2005), 两年后被实验证实,近年来这一纳米尺度的奇特效应被Schrodinger 公司(药物设计领域最大的上市公司)应用于药物设计;6)与麻省总医院合作设计的HIV/AIDS疫苗进入临床前试验,与英国某著名食品公司合作设计的味觉添加剂成为产品并进入市场销售。

招生信息:1)生物物理、计算生物、分子生物学、物理化学等相关专业的博士后

2)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物理,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生物物理)直博生或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肿瘤免疫、生物分子相互作用以及纳米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