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工作与科学研究融会贯通、相促相长 ——记肝胰恶性肿瘤临床与基础研究团队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0.22 16:13 来源: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

临床工作与科学研究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现代医学的进步,不仅来自临床医生精湛的医疗技术,更源于在医学研究中的重大发现和重大成果,这些成果为现代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不断促进思维与诊疗技术的提高,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肝胰恶性肿瘤临床与基础研究团队于20221021日在浙大一院大学路院区开展了一场临床医生与科学家的思维碰撞研讨。

会议上,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临床、病理和医技一线医生与从事基础研究和生物信息等不同研究领域的科学家齐聚一堂。从临床实际出发,团队针对肝胰恶性肿瘤的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等难题攻克方向进行了不同学科视角下的多维度讨论,希望综合多方力量通力合作,解决肝胰恶性肿瘤转化医学方面的关键问题、突破障碍,团队成员各抒己见,各有所长,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尤其对胰腺IPMN癌变、肝癌微坏死等方面,在思维碰撞的火花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探索之下,获得了攻克难题的可能突破口。会议还就临床医师与基础科学家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这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现代医学的每一阶段的发展、每一次的进步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研究的发现。现代医学需要临床医生除了高超的医疗技术和疾病诊治能力之外,还能够创造出新的知识,这便需要通过医学及相关研究,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再深入挖掘其微观分子及其机理机制以解决宏观切实的临床实践问题,借此不断推动我国医学发展。

此次癌症研究所的学术会议收到了来自多方面的不同见解,对于团队在肝胰恶性肿瘤的精准治疗方面有了更综合性的探索,临床与研究融会贯通,临床医生与科学家相促相长,为临床难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也将通过此模式培养出更多的临床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