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研究院简介

  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成立于20201月,是浙江大学瞄准世界癌症研究学科前沿,紧密围绕国家健康重大战略需求,依托现有的肿瘤临床与基础研究,会聚医学、生命科学、工学、信息学等多学科综合优势,设立的校级研究机构。

 浙江大学肿瘤学科先后涌现出余文光、钱礼、齐伊耕、郑树、彭淑牖等许多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大师级专家;1957年,在原浙江医科大学成立了我国第一批肿瘤科,1977年成立肿瘤研究室,2008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恶性肿瘤预警与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细胞与微环境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以及一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基地,拥有海宁、嘉善两个全国大肠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在结直肠癌防治、临床与基础研究领域均发挥着龙头作用,学科地位和综合实力居全国领先水平。

 癌症研究院目前拥有肿瘤学研究博士生导师300余名,各类国家级人才50余名。联合12个学院与附属医院协同攻关创新,致力于在肿瘤医学创新研究、创新药物及技术装备研发、临床肿瘤诊疗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如今,癌症研究院建立了第一批18个培育团队,聚焦消化,呼吸,生殖,泌尿,以及口腔,血液和交叉学科领域肿瘤研究,以守卫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凝聚浙江大学癌症研究中坚力量,加强贯通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以期成为肿瘤学拔尖研究人才培养的摇篮。

 癌症研究院以会聚培育世界顶级的肿瘤医学科学家和健康行业的领导者,建设国家级癌症临床研究中心和世界性疑难肿瘤诊治中心为目标,以打造癌症医学国家级卓越科研创新平台,创建全球一流的癌症医学创新高地为己任,厚积薄发,坚守核心使命,勇担社会责任,让肿瘤研究在世界发出 “中国声音,成为中国肿瘤学科发展的先锋队,进而成为世界癌症研究前沿技术的引领者和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