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phagy丨 Polo样激酶(PLK1)依赖的自噬通过降解COX6A1促进吉非替尼诱导的肝毒性

发布日期:2021.01.13 09:08 来源: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
20201214日, 浙江大学药学院何俏军教授课题组在《Autophagy》(2019IF9.770发表题为PLK1 (polo like kinase 1)-dependent autophagy facilitates gefitinib-induced hepatotoxicity by degrading COX6A1 (cytochrome c oxidase subunit 6A1)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发现吉非替尼-肝毒性途径,即PLK1依赖的自噬通过降解COX6A1促进吉非替尼诱导的肝毒性,而PLK1的药理抑制或成为改善吉非替尼的抗癌安全性的方法之一。
https://doi.org/10.1080/15548627.2020.1851492

吉非替尼是一种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用于治疗EGFR突变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而肝功能障碍是吉非替尼的一个突出的剂量限制性毒性事件。该研究旨在阐明吉非替尼引起肝毒性的机制,并提供潜在有效的干预策略。研究发现吉非替尼可以激活肝细胞的自噬和凋亡,抑制自噬可减轻吉非替尼诱导的细胞凋亡,而抑制凋亡不能减轻吉非替尼诱导的自噬。此外,肝脏特异的ATG7+/−杂合子小鼠表现出比载体更轻的严重肝损伤,这表明自噬参与了吉非替尼促进的肝毒性。

从机制上讲,吉非替尼选择性地降解自噬-溶酶体途径中重要的抗凋亡因子COX6A1(cytochromec oxidase subunit 6A1,细胞色素c氧化酶6A1)。吉非替尼诱导的COX6A1降低会损害线粒体呼吸链复合体IV(RCC IV)的功能,进而激活细胞凋亡,从而导致肝损伤。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自噬促进的凋亡依赖于PLK1(polo like kinase 1)AAV8介导的PLK1基因敲除和PLK1抑制剂BI-2536均可通过抑制COX6A1蛋白的自噬降解而减轻吉非替尼诱导的体内肝毒性。此外,抑制PLK1不影响吉非替尼的抗癌活性。

  

  

该项研究结果揭示了自噬通过降解COX6A1促进细胞凋亡(吉非替尼-肝毒性途径),并强调PLK1的药理抑制或成为提高基于吉非替尼的癌症治疗安全性的一种有吸引力的治疗方法。



参考文献:Peihua Luo , Hao Yan , Jiangxia Du , Xueqin Chen , Jinjin Shao , Ying Zhang , Zhifei Xu , Ying Jin , Nengming Lin , Bo Yang & Qiaojun He (2020): PLK1 (polo like kinase 1)-dependent autophagy facilitates gefitinib-induced hepatotoxicity by degrading COX6A1 (cytochrome c oxidase subunit 6A1), Autophagy, DOI: 10.1080/15548627.2020.1851492.


文章来源:Autophagy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