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结直肠癌精准防治研究团队—月度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08 14:43 来源: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

11月6日下午,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结直肠癌精准防治研究团队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城东院区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浙江大学药学院何俏军/朱虹教授团队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基于Hippo-YAP通路的消化道肿瘤新机制和新靶点研究”的精彩报告。团队负责人丁克峰教授、团队PI邵吉民教授、陈坤教授、滕理送教授、黄学锋教授、刘云华教授、刘祥瑞教授,药学院何俏军教授、朱虹教授、罗沛华教授以及团队骨干携研究生参与研讨会。

会议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结直肠癌精准防治团队负责人丁克峰教授主持。会议伊始,丁克峰教授介绍了浙大二院城东院区的建设近况及会议目的。接下来由何俏军教授和朱虹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

何俏军教授以“抗肿瘤药物心脏毒性的作用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他从抗肿瘤药物心脏毒性的治疗现状展开,其团队提出了关键科学问题——抗肿瘤药物心脏毒性的分子调控机制是什么,能否从中发现有效干预靶点及其干预策略。通过一系列严谨的实验阐明了临床重要抗肿瘤靶点药物苏尼替尼诱发心脏毒性的全新分子机制,发现了CCN2蛋白调控心肌细胞存活与心脏功能的新功能及其降解新途径,明确了HMGB1介导的CCN2蛋白的选择性自噬降解在苏尼替尼诱发心脏毒性的关键环节,并证明HMGB1抑制剂甘草酸可显著改善苏尼替尼引起的心脏毒性,为临床苏尼替尼诱发的心脏毒性提供了有效治疗策略。

 

浙江大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主任何俏军教授作主旨报告

朱虹教授以“基于Hippo-YAP通路的消化道肿瘤新机制和新靶点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在本研究中,她发现SDHA/B缺失与患者HCC进展和预后密切相关。在机制上,SDHA/B缺失导致细胞琥珀酸积累,从而促进cullin1的去NEDDylation,破坏了E3连接酶SCFβ-TrCP复合物的功能,导致HCC中的转录共激活因子yes相关蛋白(YAP)/PDZ结合基序(TAZ)的稳定和激活。SDHA/B 减少或琥珀酸盐暴露引起的体外细胞增殖加速和体内肿瘤生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 YAP/TAZ 的异常激活。通过重新激活SDHA/B来剥夺琥珀酸可显著降低YAP/TAZ水平,从而阻碍HCC异种移植瘤的生长。总之,此研究表明,neddylation依赖的YAP/TAZ稳定对于SDHA/B下调相关的HCC肿瘤发生至关重要,而YAP/TAZ抑制可作为SDHA/B失调的HCC患者的潜在治疗策略。